企業領導人要做的事

作者: Freeda Yu , 課程導師/企業教練

這幾年在內地工作,發現學員中越來越多人陸續自我創業,成為一個經營者或是在公司已經是一位中高階的主管,身為一個企業或部門的領導者,常常

有許多的困惑。最近我看了一本「頂尖CEO的前瞻力」,其中有很多的提醒,在此與大家分享。在網路出現以後,過去用來預測消費者購買行為的歸納與抽樣方式已經過時了,因為現在的客戶不管想做何種消費,都很容易即時獲得大量的相關資訊,還可以找到網路上的商品討論社群。過去成功的經驗,累積的慣性,已經不能決定我們未來仍是顧客的第一選擇。以前品牌的重點是你怎麼形容自己,主要的戰場是文字媒體。後來進化到視覺的元素:圖示、商標、包裝,與其他能提升和區隔產品差異化的訴求。

 

但是現在的消費者重視的是一種對生活的主張,和這個產品公司的文化和個性。如果要讓客戶喜愛你的公司,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關鍵:

一、幫他們克服恐懼(去除他們使用這個產品的擔憂和顧慮)

二、讓他們更喜歡自己(使用你的產品可以讓他感到更幸福更有自信)

一家公司的成功關鍵就在於領導者的角色扮演,在公司草創期,CEO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具有整合能力,要樂觀向上且深具遠見;在成長初期,需要加上管理者的觀點,平衡魅力領導,以因應企業要面對的各種實務與現狀;而成熟期的領導人,就要扮演穩定公司的品牌形象、核心價值與士氣。一般公司的生命周期,最終就會進展到衰退期,這是所有公司最擔心的,要如何透過管理和提升來逆轉以完成再生,就在於領導人是否有足夠的勇氣和遠見,在公司仍在成長期活力充沛時,就願意不安於現狀,每天至少花一個小時的時間,做以下的思考:

1、 你的方向和公司的定位是否一致?

2、 你的公司目前在哪個階段?

3、 你要做什麼,才能有效帶領公司度過蛻變期的困境?

4、 檢視公司的客戶,他們在乎的是什麼?

5、 你能做什麼去滿足客戶的需求?

6、 客戶怎麼看待你的公司?什麼定位才會是客戶的第一選擇。

7、 公司要具備哪些能力做哪些事,才能達成客戶的期望?

現今領道者的角色不再是指揮和控管,而是應該聚焦思考以上的問題,並且持續鍛鍊領導者的品格,讓自己和公司成為能夠讓人信任和跟隨的品牌,展現對員工和客戶的承諾,實踐公司的核心價值和目標宣言,讓公司所有的人和客戶對公司的未來充滿期待。

PROD000002861